河南日报:多彩读书社 点亮少年心

发稿时间:2021-11-29 17:10 编辑:

1646969940.jpg

“我特别喜欢读书社,星期天可以在这儿看书,还可以参加各种有意思的社团活动。”11月27日,正值周末,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市北关区盘庚街道的“安阳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暨红色好少年公益读书社(以下简称“读书社”),8岁的焦天佑正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在科学社团活动上做手工太阳能风扇。

197868028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快构建安阳市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突出少先队实践育人特色,市少工委积极探索,充分挖掘集成社会各领域资源,于今年7月建成该读书社并正式对外开放。

966422856.jpg

读书社共四层,设有阅读区、党团队一体化室及社区少先队活动室、行星公益社团、会展会议区等四大功能区域。其中,一层是公益读书区,为少年儿童提供数万册图书的公益借阅服务。二层是公益社团区,除了科学社团,还有文史、中医、木工、航模、陶艺、书法等多个公益社团服务。

“小朋友们平时可以来借阅图书,周末参加社团活动,我们也会定期组织一些校外实践活动。”安阳市实践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读书社负责人刘栋告诉记者,读书社是公益性质,借还书只需交押金,社团活动也只需交基本的材料费即可。

613462266.jpg

此外,自读书社开放以来,还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爱家乡、做主人”暑期实践、红领巾“五小”体验等校外实践教育活动,党团队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及少年军校等活动。截至目前,共吸引了来自30余所学校的4200余名少先队员自发参与。

“安阳市少先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是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让少先队员实践的空间更加广阔与便捷。”市少工委主任管一鑫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整合各类实践教育资源,加快构建“校内+校外”的少先队组织体系和社会化工作体系,积极配合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实,引导少年儿童在主题鲜明的实践体验中接受熏陶、增长才干。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杨之甜 赵阿娜




新闻中心
新媒体平台
扫二维码
关注微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