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工程】苦难中开花,内黄三胞胎姐妹共圆大学梦

发稿时间:2020-09-04 11:00 编辑:

9月3日,对贾梦爽姐妹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姐妹俩受邀来到团省委圆梦行动蓝天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参加这一场别开生面的充满关爱和温情的特殊活动。

1.jpg

其实,今天的主角是妹妹贾梦韩,姐姐不放心从未出过远门、听力不是很好的妹妹独行,特地陪着妹妹一起,也因此又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团委的特殊照顾和关心,团市委、团县委的积极联络和温情关怀、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团省委各位爱心人士的亲切关爱……都让这姐妹俩感动不已。


2.jpg

3.jpg

贾梦韩在现场领取助学金

4.jpg

贾梦爽(左一)全家福

说起贾梦爽,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这个有着一个温暖的6口之家的小姑娘,这个还未走出大学校门的90后姑娘,在别人还被捧在手心撒娇的年纪里,已经早早挑起家里的重担,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生病的父母和三胞胎妹妹。

2019年6月以前,这个六口之家虽不富裕,但还是很幸福的。父亲贾义民年轻时当过三年兵,退伍回来在县城一家机械厂上班,工厂效益日渐没什么起色后,他就跟着施工队外出干工程,刚开始没技术净出苦力,后来学了水电,日均能赚两百多块钱,除了需要照顾双目几乎失明的妻子和供养四姐妹读书外,其他没有太大负担。

2017年,贾梦爽考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医学专业,比她小6岁的三胞胎妹妹,一同考入内黄一中读高中。贾义民放心不下妻子,就在内黄县城租了间房,嘱托贾梦韩、贾梦荣、贾慕晓三姐妹在学习之余照顾母亲日常起居。

然而,命运的转折来得毫无征兆。贾梦爽清楚的记得父亲出事的日期,“2019年6月1日”,那天早上,她还给父亲发了“儿童节快乐”的祝福语和表情包,晚上突然就接到从北京工地上打来的电话,“说是我爸住院了,刚开始以为是中暑,后来到医院一检查说是脑出血,需要做手术。”贾梦爽一开始都不敢相信,平常父亲身体很好,没见他吃过药,“怎么会突然脑出血呢”。后来她才知道,出事儿前的那段时间,父亲连续在工地上干了52天活,那天下班后本想坐床上歇会儿,结果汗止不住地流,身子不听使唤,突然就瘫倒了。她很心疼父亲,“就是太累了吧,想多干些活,多赚些钱。”

父亲的突发重病,让刚上高三的三胞胎姐妹有些不知所措。贾梦荣懵懵的,整天不在状态,成绩忽高忽低,老师一再找她谈话,让她放宽心。贾慕晓则是想方设法转移注意力,一头埋进书本中,让自己尽量不去想这件事。

家里有亲戚做保险销售,提议让贾梦爽退学,跟着跑保险。贾梦荣也想过辍学,“能减轻点姐姐的压力,帮她照顾家里。”但母亲李满英坚决不同意。

贾义民病情稳定后,贾梦爽跟着自家表哥去了趟北京,把父亲接回了内黄,“一进病房就看到了插管的父亲,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贾梦爽说。

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父亲,一边是备战高考的妹妹和双目几近失明的母亲,在这个意想不到的瞬间,贾梦爽突然意识到“自己该长大了”。就这样,梦爽担起“长姐如母”的角色。好在各项扶贫政策及当地党委、政府、团委等各部门的关怀,让原本蒙上一层风雪的小家不仅没有坍塌,更多了许多温暖。

5.jpg

2020年8月29日下午,23岁的贾梦爽接到一则短信,是妹妹贾慕晓正式被广西师范大学录取的通知信息。第二天,另两个妹妹贾梦韩、贾梦荣,分别收到了河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接踵而至的好消息,让这个6口之家笑声不断。

6.jpg

团县委经过摸排走访并与县扶贫办、镇政府对接,了解到贾梦爽一家的情况后,积极与团市委、团省委联系对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三胞胎姐妹成功申请到圆梦行动帮扶项目,并将四姐妹事迹申报至团省委。

8月27日团省委机关报——河南青年时报一行三人在团县委的陪同下来到这个没有向命运低头、充满书香气息的6口之家,详细了解四姐妹家庭情况,向各爱心人士发起爱心征集,并为梦爽的三个妹妹颁发“青报之星”荣誉证书。

7.jpg

2020年9月3日,在梦爽带着梦韩参加团省委蓝天助学金发放仪式的同时,四姐妹的事迹也在当天的河南青年时报进行专版报道。

9.jpg

从大多数人常规理解的角度,父母重病,家庭困难,梦爽四姐妹无疑是不幸的。可是,这个豫北内黄的村落里,这个遭遇了风雪突袭的小家中,毅然飞出了四只金凤凰,各项扶贫政策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各界爱心力量汇聚着社会的温情,床头的书籍厚重温柔,胸前的团徽熠熠发光……四姐妹不服命运安排、勇敢奋斗搏击的精神和状态,以及这一家人时刻葆有的感恩之心,又让我们特别羡慕,从这个角度讲,她们又是幸运的。相信在大家的关心关爱下,这个小家,这可爱的四姐妹一定会越来越好!也希望身处逆旅的你,我,我们都能像这四姐妹一样,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新闻中心
新媒体平台
扫二维码
关注微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