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这样的社会实践才够燃!

发稿时间:2020-08-12 11:00 编辑:

1.png

2.png

从红旗渠精神到乡村振兴战略,我看到了家乡的发展与变化;从日常办公到下乡走访,我看到了工作的意义与万象。乡村振兴指挥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在几次下乡采访工作中,通过实地接触记者、乡镇领导的工作,我对乡镇有了更多现实层面的了解,看到了乡镇干部对于扶贫工作的特殊感情。联系在校学习的专业课知识,通过协助记者的采访等工作,我切实感受到了新闻评论、传播学研究方法等理论在实践层面的应用。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活动,我在工作之余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及其实施的时间、原则、目的和模式。


下乡采访时,董家村整齐划一的巷道、生动美观的墙画、亭亭玉立的花木,是美丽乡村的崭新面孔,“田园综合体”、“农业休闲旅游观光”等项目,更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石板岩镇高家台村的“旅游+写生”产业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等现代化设施,是靓丽的自然风光中一幅幅秀美的工笔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成就满满,村民的幸福感溢于言表。我惊叹于近年来家乡巨大的变化,在层层的工作交接和部门协调中观察、记录、学习。乡镇工作庞杂而任重道远,扶贫工作艰巨而意义非凡,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乡镇领导的决心、恒心、耐心与信心,离不开各方的速度、态度、角度和温度,也离不开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平凡的工作中,蕴藏着不平凡的力量和信仰。谈起贫困户,帮扶人的目光里满是胜似亲人的感怀;谈起乡镇工作,当地干部的嘴角扬起踌躇满志的骄傲。那时我才知道,工作已不仅仅是例行公事,它是一群人的奋斗书写在大地,它是一代人的接力奔跑在四季。时间为我们定位未来坐标,同样也会为我们开启一段崭新征程。现在我的力量和贡献还微不足道,只能在社会实践中为基层工作者们分担很少的一部分工作,但既然我们有幸见证时代的盛事,书写历史的辉煌篇章,那么我们也要用力发出青春的声音,合着时代的旋律高歌。


在基层工作中,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实践活动不仅验证所学,更指引方向。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正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今后在学好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我需要更注重现实的实践,走进社会,走近生活。如果说,校园里的我成长速度是线性的,那么希望走出校园的我可以呈指数式的成长。


3.png

今年夏天,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有幸乘上这趟时代的列车,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志愿者。


首先,在这里感谢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给了我们这次服务基层,锻炼自己的机会。习总书记说过:“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过去在学校里,我对国家的政策理解的不透,对扶贫工作有一些误解,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决心以及扶贫成绩背后无数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热血和汗水。


脱贫攻坚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这段时间我跟随扶贫干部们走访了很多贫困户,一些贫困户家庭的困难情况是之前在学校无法想象的。如果没有扶贫,医疗、教育、住房……这些基本保障,对贫困户来说都是一个奢望,在走访过程中,经常能够听到贫困户感谢的话和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由此,我明悟了扶贫事业的伟大之处,这正是我国对全社会的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而困难群众们的感谢就是对我们扶贫工作最大的认可。


我们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青年乃是人生最美丽的时光, 因为年轻,我们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因为年轻,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如何发挥自身的价值;因为年轻,我们还有更好的激情和勇气。趁着我们还年轻,我们应积极投身到自己所热爱的志愿者事业中,以不懈的追求、辛勤的汗水演绎青春。经过这次志愿服务的洗礼,我意识到,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全身心投入基层工作中,为我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4.png5.png6.png

新闻中心
新媒体平台
扫二维码
关注微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