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 传承美德 立志成才

发稿时间:2018-06-19 16:00 编辑:

6-19.png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5月21日至27日,安阳市北关区区属各校组织开展了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

人民大道小学少先队组织一年级新入队的队员们开展了“崇尚英雄精神立志精忠报国”的主题活动,让英雄不朽精神引领队员们健康成长。


活动中,学校小主人讲解团的队员们带领一年级的新队员们参观了学校的“中华英雄人物长廊”,并向队员们介绍了文天祥、戚继光、林则徐、杨靖宇、左权等英雄的感人事迹。特别是总队长高紫程向新队员们分享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给儿子的一封信,信中饱含了赵一曼对儿子一往情深的关爱和不怕危险为国捐躯的壮志豪情,让队员们深受教育。也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文明之所以上下五千年灿烂不熄,是因为英雄们将文明的圣火代代相传;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是因为民族英雄们用血肉之躯不断加固坚不可摧的民族脊梁;祖国江山之所以如此多娇,是因为英雄儿女用多彩人生连续装点。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队员们从小敬英雄、爱英雄、学英雄的优良品质。而且通过学习英雄事迹,大家了解了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队员们纷纷立下志向,要学习英雄们精忠报国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自由路小学在5月22日,组织开展了“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队会活动。


队会分三部分进行。首先辅导员组织队员们集体观看《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宣传片,和队员们一起解读英雄内涵,引发队员们对英雄的崇敬,对英雄精神的思考。然后组织队员们搜集并诵读革命英雄的红色家书,通过诵读家书,走进英雄的内心深处,感受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同时组织队员们分享家族英雄故事,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与个人经历、家庭传承有机结合起来。最后引导队员畅谈收获,辅导员做总结发言,并结合现实生活对队员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英雄观。本次主题队会激发了队员的生活、学习热情,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英雄们曾经抛头颅、洒热血,为解放国家和民族不惜牺牲生命的大无畏精神鼓舞着我们所有人。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英雄们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认真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

南厂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了主题活动号召,并倡议队员们通过讲英雄故事、读报国家书、诵经典诗文、唱红色歌曲等形式,时刻铭记和崇尚英雄。各中队辅导员根据队员年龄特点和中队特色,提前搜集了相关视频、图片和新闻报道等资料,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及课件,以丰富的形式引领队员们弘扬英雄的光荣事迹,感悟英雄的爱国精神。“岳母刺字”的故事让队员们领略了岳飞坚定的爱国志向和信仰;气势磅礴的经典诵读——《满江红》,将精忠报国的气概表达得慷慨激昂;抗日英雄杨靖宇、刘胡兰铁一般的革命信仰深深震撼着队员们的心灵;宣传短片中一个个感人的场景,重温着民族脊梁的英雄事迹,在队员们心中奏响豪迈的英雄赞歌!


豆腐营小学各中队组织开展了“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观看《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宣传片,解读英雄内涵,揭示英雄就在身边,引发学生对英雄的崇敬,对英雄精神的思考。然后组织学生诵读英雄的革命家书,通过诵读家书,走进英雄的内心深处,感受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最后组织学生寻访收集自己家族中不同年代的报国家书、老物件、报国故事等,在班会上择优分享,引导学生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与个人经历、家庭传承有机结合起来。


观看宣传片之后,优秀少先队员讲解自己了解的英雄的故事。让学生走进英雄的内心世界,通过深刻的感受,增强自己对人生的信仰、梦想的坚守和爱国情怀。

南漳涧小学开展了“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习爷爷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号召全社会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为了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在学生中营造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浓厚氛围,辅导员王华老师声情并茂的向队员诵读了抗联女英雄赵一曼的家书,并号召队员收看《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宣传片,引发学生对英雄的崇敬,对英雄精神的思考;更多的中队组织队员收集并诵读英雄的革命家书,走进英雄的内心深处,感受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辅导员号召队员寻访收集自己家族中不同年代的报国家书、老物件、报国故事等,引导学生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与个人经历、家庭传承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电视节目、网络传媒等多种渠道寻访更多的英雄故事,解读英雄内涵,揭示英雄就在身边;并将自己的感受通过手中的笔记录下来,在下周的班队会上进行分享,学校也将举行“崇尚英雄精忠报国”手抄报和征文评比。


永安街小学各班组织学生收看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宣传片,解读英雄内涵,揭示英雄就在身边,引发学生对英雄的崇敬,对英雄精神的思考。然后组织学生通过说英雄、唱英雄、颂英雄等环节,走进英雄的情感深处,感受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最后,引导学生畅谈“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学习的收获,班主任做总结,并结合现实生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引导学生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营造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浓厚氛围,培养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安阳桥小学、翰林小学、胜利路小学、园林路小学、彰北中心校、彰东中心校、柏庄中心校也积极开展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主题活动。我们崇尚英雄,不仅因为英雄引领了历史车轮的前进,更因为英雄身上闪亮的精神光芒,可以穿过岁月、直抵人心。哲人有言,英雄的业绩、他们的言论,就是那个时代的精华。

英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安阳市北关区各校辅导员和少先队员们通过看视频、诵读家书、寻访英雄事迹、手抄报和征文评比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融入到学校日常德育工作,在广大少先队员中传承和弘扬了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队员们积极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新闻中心
新媒体平台
扫二维码
关注微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