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阴县三措并举实现团费足额收缴、高效使用、规范管理

发稿时间:2023-08-03 08:46 编辑:

    为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把团费收缴、使用、管理作为增强团员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发挥共青团职能作用的有力举措,共青团汤阴县委主动出击,出实招、求实效,采取三项举措,有效提升了我县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建章立制补漏洞
      一方面,团县委系统梳理2021年以来团费收缴、使用、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对问题逐项讨论,结合实际并参考兄弟地区先进做法,制定了《共青团汤阴县委贯彻〈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实施细则》,对各类团员应缴纳的团费作出严格规定和划分,对团费使用范围和管理要求进行了明确,切实做到团员缴纳团费标准清楚明白,切实消除团费应收未收、非正常流失等方面隐患。
      另一方面,围绕抓好团费收缴、使用、管理,更好助力党建带团建,主动与县委组织部结合纳入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带团建工作考核范围并明确专项分值,与县委巡察办结合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带团建、队建巡察范围,充分用好考核、巡察利剑,推动团费收在限上、用在刃上、管在日常。

截图-2023年8月3日 9时18分51秒.png

      二、认真收缴防亏空

      一是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组织召开团费收缴工作推进会,按照相关文件严格测算2022年下半年团费,详细计算核对2022年上半年各基层团组织应缴团费,并对上半年漏缴团费的团组织进行追缴。

      二是组织各基层团组织对管理团员底数进行核查,对核查出的超龄离团团员、离岗脱管失联团员等书面提出核减团费申请,团县委进行逐一核实后及时核减。

      三是对缴纳团费团组织开具收据,及时存档,形成完整的团费收缴管理体系。

      三、动态把握促提升

      下一步,将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为契机,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建设水平,盘活团的组织形态,借力县直、教育系统、社会领域等各级团组织规范化提升专项行动,创新建立动态管理工作机制,每半年对各基层团组织实际管理的各类团员人数进行1次核实校正,及时发现下级团组织团费收缴管理中的问题,推进各基层团组织据实按标准收缴。同时,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在防汛抢险等重要时期、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及时下拨团费,充分保障基层团组织活动有效开展、工作持续深入。

      截至目前,2022年下半年团费已足额收缴到位。


新闻中心
新媒体平台
扫二维码
关注微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