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安阳:青春力量“上岗” 跨越时空“对望”

发稿时间:2023-04-06 08:10 编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阿娜

  “我们眼前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意义非凡。碑体于1997年重建,高19.49米,形似钢枪,碑身由阿拉伯数字5和6抽象组成,象征着安阳解放日,即1949年5月6日......”4月4日,伴着寒风骤雨,安阳市烈士陵园迎来清明前祭扫高峰,几个年轻的志愿者正在为前来祭扫的游客进行讲解。

这些年轻的志愿者来自安阳市团员青年志愿讲解服务队,均为在校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1岁。清明节前夕,共计60余人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来到烈士陵园,分批次“上岗”,进行志愿讲解服务。

  头戴扩音器,胸挂“讲解员”标牌,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一个个感人的英烈事迹,他们都能娓娓道来......当天,10余个“00”后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会团体及广大群众等近万人提供引导和讲解服务。

1346026484.jpg

据了解,安阳市烈士陵园于1963年建成,设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安阳革命史纪念馆、无名烈士纪念雕塑、郭声镛烈士墓等,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省国防教育基地”、“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志愿讲解,为此我做了充足准备。”今年20岁的李盼盼,是安阳工学院会计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她说,正式“上岗”前,她翻阅了大量资料,结合解说词,详细了解了安阳市烈士陵园的历史概况以及先烈事迹。

  “在陵园的展厅内,有位名叫马骥宸的烈士让我印象深刻,他是安阳革命史上年龄最小的烈士,牺牲时年仅16岁。”李盼盼感慨道,在了解先烈事迹的过程中,她无数次为之动容,每一次的讲解,都像是与先烈们跨越时空的“对望”。

1000283408.jpg

今年21岁的志愿讲解员刘亚坎是河北人,他说,关于安阳市烈士陵园,自己先前了解得并不多。“但每一段历史,都曾是一代人的鲜活时光。每一个故事,都需要我们用心体会,只有充满敬意,共情共鸣,才能讲好故事,铭记于心。”刘亚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铭记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向上,自立自强,努力让青春不留遗憾,发光发热。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不仅是奠祭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讲解服务队,旨在团结引导更多青年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共青团安阳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中心
新媒体平台
扫二维码
关注微信动态